網頁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AMI有三種

小時候看電視廣告,都嘛說”○ ○”有三種(現在不知道已經進化到N種了)。而今天到了MICU,看到其中有三床的病患診斷都為AMI(Acute Myocardia Infraction),比例算不小。但就算是AMI也是有三種的….

1. STEMI (ST 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raction)
2. NSTEMI (non ST 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raction)
3. UA (unstable angina)

那這三者之間要如何區別呢?
在AMI的病人方面,可以利用兩種方式來做大略的診斷:ECG與biomarkers

利用血液裡面的biomarkers,比如說troponin(專一性較高,較準)或是CK-MB等因子來大略的將這三者分類:如果biomarkers的濃度沒有上升的話,就可以判定這位AMI的病人屬於UA。而不論是STEMI或是NSTEMI,病患體內的biomarkers濃度都會升高。

接下來,可以用ECG,判讀出病患的ST段是否有所升高,這樣就可以判斷出STEMI。而沒有ST段升高的,就是NSTEMI啦。順帶一提,UA的病人在做ECG檢測時,是不會出現ST波升高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