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小小的筆記本-2

延續昨天小筆記,
問了學姐為什麼癌症病人的抗發炎很愛投予dexamethasone而非其他類固醇?
學姐指出他相對於其他類固醇的優點:
1.礦物性皮質素方面的副作用小,也較不易水腫
2.易過BBB
3.此用法的臨床經驗多,使用上相對安全
4.此藥亦可用做化療止吐,10~30mg/IV化療前給予。

--

今日晨會大意:
"使用ROSUVASTATIN來降LDL-C,進而降低CAD risk的效果很不賴"的意思。
  • 除了控制危險因子之外,降低CAD risk投予藥物的效果:

statin > beta-blocker > ACEI/ARB >>抗血小板藥物

  • Statin類有致DM之風險。
  • 在統計上,Statin與癌症無關。
  • 有肌肉溶解的危險,要監測CK。
  • 預防CAD之成效隨年齡上升而遞減,四十歲以前用比較有療效。
  • Simvaststin+Ezetinibe雖大大降低LDL-C,卻增加了管壁厚度,也許是干擾了HDL-C的功能。而Fenofibrate大大降低TG,但對CAD無太大助益。---簡而言之就是Rosuvastatin比較好的意思。
  • LDL-C及hsCRP都低才可有效降低CAD risk。

--

比較~

FU+LV(leucovorin),後者為協同作用,加強FU之效果。

methotrexate+LV,後者是用來降低毒性,保護正常組織。

--

補充~

Doxorubicin有嚴重心臟毒性,其假說為鐵的自由基使心臟組織氧化。

投予Dexrazoxane(ICRF-187)可螯合鐵自由基,作為心臟保護劑。

btw,當Doxorubicin終身劑量累積達550mg/m^2時,有2%病人會罹患鬱血性心衰竭CHF&心律不整。

--

明天據說天氣會轉涼,注意保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