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仍然是要努力擠梗

今天仍然是要努力擠梗的一天。


1.說一下今天遇到的問題吧。首先是有關於aspirin與clopidogrel合併使用計量限制。在MICU裡面,現今有三床的病人都有同時使用此兩種藥物。但其中一床的用量為aspirin100mg 3# QD + clopidogrel 75mg 1# QD,與其他兩床的的aspirin100mg 1# QD + clopidogrel 75mg 1# QD用量不同。因此想討論是否有劑量過大的問題。

參考micromedex,發現治療急性冠狀動脈症狀(unstable angina, non-Q-wave myocardial infarction),aspirin與clopidogrel併用時最大建議劑量為325mg/day,所以說上述的病患用藥仍在合理範圍之內。


2.下一個梗是血小板低下症,更正式的說法應該叫做是thrombocytopenia。這個症狀的定義為在每microliter的血液中,血小板的計量小於140000者即為thrombocytopenia。而血小板的量不足,大致上來說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來推斷,一個是血小板的生成減少,另外一個就是血小板在體內的清除率增加。

當血小板的數量達到50000/microliter時,病患就有嚴重的出血危險。那如果血小板數量到了10000/microliter時,該病患就會有危及生命的出血危險(CNS、GI bleeding)

發生了thrombocytopenia的病人,若服用NSAID、或是其他抗凝血的藥物,都會更進一步的影響血小板的衡定性。因此thrombocytopenia的病患,是不可服用此兩類藥物的。


3.再補一個梗吧。
在消化功能不良的病患,會使用IV infusion的方式補充amino acid、lipid之類的必須營養成分。但在院內,amino acid 有三種不同濃度的輸注液;分別為7%、8%、12%。不僅其配方成分不同,所使用的對象及目的也不同。在此整理一下:

7% amino acid用於急性腎衰竭的病人、或是進行血液透析後的病患。
8% amino acid 用於治療肝性腦病變,或是肝衰竭、或是高血氨的病患。
12% amino acid 用於預防病患體內蛋白質低下的狀況。


嗯,又好像花了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整理這篇文章。

但在公用電腦前打字還是不怎麼習慣阿。(隨口murmur個兩下)

還是比較習慣家裡的電腦。

1 則留言:

  1. 明天好好來討論一下CASE吧,總要做個了斷的~

    THROMBOCYTOPENIA也可以好好研究,這個主題真的僅次於我對ACUTE RENAL FAILURE的興趣性~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