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是週一症候群嗎?

今天的CASE,有acute lung edema的情況,是由congstive heart failure 所引起的。那麼,今天要找的梗有以下幾點。


1.病患在MICU內有使用midazolam,這是為了避免病患抵抗呼吸器所給予的呼吸頻率,進一步造成呼吸紊亂的現象。此外,在病床上也發現病患的手部也被固定於病床上,也是為了避免萬一病患醒來時,會有抵抗的動作。


2.病患的診斷中有NSTEMI (請參考:AMI有三種),因為心臟組織遭受傷害,而進一步讓心臟有congstive heart failure的病況。並且,CHD也會造成acute lung edema。在Washington手冊裡有提到,最主要造成肺積水(pleural effusions)的因素有五個,總共佔了90%的比例。

1.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36%)
2. pneumonia (22%)
3. malignancy (14%)
4. pulmonary embolism (11%)
5. viral disease (7%)


3.此病患有使用dobutamine作為強心的功用。而選擇dobutamine的原因是因為病患本身有CHF,為了要讓心輸出率加強,可使用dobutamine讓心輸出率增加,同時也能讓血管舒張,減少心臟負擔。

那麼同樣都有強心作用,為何不使用dopamine?因為dopamine作用於人體時,在增加心輸出率的同時,同時也會增加週邊血管阻力。對於一個心肌阻塞的病人而言,要使用dopamine增加其負擔,應該不是個理想選擇。

(在這邊補一下資料來源: uptodate : Use of vasopressors and inotropes,這篇文章有個附表做得不錯(Vasoactive medication receptor activity and clinical effects),但因為版權問題我就不想PO上來了,有興趣可以上去看看。)


4.說到了肺積水,其實積水也是有兩種的。在很久很久以前的病理課有說過這一點: transudate and exudate。Transudate是因為體內的滲透壓力不平衡,所造成局部的積水(各位可以想一想之前看到的腹水照片),所以說囉,光用抽水是不行的,要調整體內的電解質、白蛋白等物質的平衡才能解決。而exudate是因為該組織本身的發炎所產生的積水。因此在兩者的簡略比較中,可以發現Transudate的密度較小,而且內含的蛋白質成分也較少。而exudate就是把前面兩點倒過來講就是了。

在醫學方面,有更為嚴謹的定義來區別兩者。其中一個就是Light’s crtiria,其定義如下:

1.The ratio of pleural fluid protein to serum protein is greater than 0.5
2.The ratio of pleural fluid LDH and serum LDH is greater than 0.6
3.Pleural fluid LDH is more than two-thirds normal upper limit for serum

上述的LDH是指lactate dehydrogenase,在這邊可以用來當作是判斷指標。LDH這物質,平常時都會分布在身體各處,但是如果組織受到危害,細胞破裂就會釋出。(好像跟troponin、AST、ALT之類的原理差不多。)

好像在電腦前面掰得頗久的…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不˙對˙勁˙(是週一症候群嗎?)連打字的感覺都變得怪怪的。

反正終於打完了阿(嘆)

1 則留言:

  1. light criteria那邊寫得很好喔!!除了辨別是exudate或是transudate外,pleural fluid還會拿去做culture培養,來判斷是否有感染問題,我自己都會先抓個大概的underlying的問題,像是CHF,CIRRHOSIS,PN,MALIGNANT等等,另外相關數據的佐證利用也是很重要的喔!!像是SPUTUM CULTURE, PRO-BNP OR ALBUMIN等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