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取材完仍然想拖稿的話…

那就代表只是想拖稿而已 (喂)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cytomegalovirus infections (CMV infections)

緣起:這是一位神秘人A的故事…
   於住院期間,出現了FUO(fever of unknown origin)情況
   又有水瀉腹痛等情況,於是主任眉頭一皺,覺得病情…
   
   很單純,可能是Clostridium difficile造成的
   pseudomembranous colitis偽膜性結腸炎。
   因此給予了metronidazole 500mg PO TID進行治療。

   但後來做了大腸鏡檢發現了某些ulcer病灶,並對其進行檢驗
   發現確實為CMV感染造成的colitis ,
   便給予了ganciclovir 250mg IV Q12H進行治療…

CMV –cytomegalovirus巨細胞病毒

CMV造成的人類疾病相當的多樣,視其宿主狀況的不同,
可能會有不同病狀。

每個人身上其實多少都帶有CMV,只是感染有沒有發生而已。
因此,會不會發生感染,就和人的免疫能力有關囉。

CMV infection常發生在免疫力不全的人身上,像是器官移植
HIV感染者,都是常見CMV感染的族群。

而免疫力健全的人,通常是不用有症狀出現的。

感染種類:以CMV retinitis視網膜炎最常見
其他還有CMV pneumonia、encephalitis、esophagitis
Pericarditis and myocarditis。

而這次case的CMV colitis則算是相當少見的一種感染。

傳染途徑:(1) sexual – 沒有固定性伴侶的人是高危險群
     (2) close contacts – 容易接觸到飛沫、體液等感染源
     (3) blood or tissue exposure
Treatment:
(1)ganciclovir for CMV colitis or esophagitis
 →5mg/kg IV Q12H for 21-28days
  症狀緩解即可停藥,沒有maitenance dose
 →我們醫院是500mg/vial。
 →腎功能不佳需調整劑量,原則就是減半減半再減半!
 Clcr 50-69:2.5mg/kg Q12H
 Clcr 25-49:2.5mg/kg Q24H
 Clcr 10-24:1.25mg/kg Q24H
 Clcr <10:1.25mg/kg 每週3次
 →若為retinitis則為
 induction dose:5mg/kg IV Q12H for 14-21days
 maintenance dose:5mg/kg IV Q24H for 7days/week
 →副作用:leukopeniathrombocytopenianeutropeniaanemia
   CNS – confusion
 →contraindication:ANC < 500/mm3 or PLT <25000/mm3
 (ANC為absolute neutrophil count計算方法核心課程有提過囉!)
 →臨床監測數值:CBC (WBC、PLT、Scr)每1週要監測兩次的WBC!

(2)valgaciclovir:口服的ganciclovir,是它的prodrug,
         配合食物共服有較好的生體可用率(60%)。
  →Induction dose:900mg PO BID for 21days
  Maintenance dose:900mg PO QD
 →我們醫院為450mg/tab
 →腎功能不佳需調整劑量,原則還是減半減半再減半!
   洗腎病人不建議使用,而會使用ganciclovir
  →副作用:似同ganciclovir

(3)Forscarnet:for AIDS-CMV retinitis
 →Induction dose:90mg/kg IV Q12H for 14-21days or
          60mg/kg IV Q8H for 14-21days
  Maintenance dose:90-120mg/kg IV Q12H
 →腎功能不佳需調整劑量,依Clcr和體重需要做不一樣的調整。
 →副作用:電解質異常(低血鉀、低血鎂、低血鈣、低磷酸根等)
      腎毒性(Clcr下降)
      Anemia、granulocytopenia
 →臨床監測數值:Clcr – 用藥後24hrs中要檢驗
         CBC、K、Ca、Mg、磷酸根濃度

(4)Cidofovir:由於用藥相當複雜,目前很少用就不多做介紹了。

問題探討Q&A

Q1:ganciclovir造成WBC下降,但當病人又不得不使用其治療時,
  該怎麼辦?
A1:施打Filgrastim白血球生成素
Granulocyte-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G-CSF)

Bone marrow suppression:
I.V., SubQ: 10 mcg/kg/day;
根據neutropenia的嚴重度和時程來調整劑量

ANC >1000/mm3連續三天: 減少劑量成5 mcg/kg/day.
若ANC remains >1000/mm3又持續三天就可以停藥了。
If ANC decreases to <1000/mm3: Resume at 5 mcg/kg/day.
If ANC decreases <1000/mm3 during the 5 mcg/kg/day dose:
Increase filgrastim to 10 mcg/kg/day and follow the above steps.

Q2:什麼時候才會選用Foscarnet呢?
A2:通常是CMV對ganclovir產生抗藥性的時候就會用它,
  不過像是encephalitis等CSF的感染,
  因為foscarnet的CSF分佈較好,也會用到。

----------------------------------------------------------------------

以上是本日CMV介紹,最近每日一菌都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好多的病毒啊… Q口Q

2 則留言:

  1. 問問一個小問題,請問,使用GANCICLOVIR後,多久可以看到上述提到的LEUKOPENIA或是PANCYTOPENIA呢?

    回覆刪除
  2. 根據RxList指出,在開始induction therapy的
    第一or第二個禮拜就會有neutropenia的情況出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