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小小的筆記本-3 癌症用藥衛教的整理(共筆來了)

趁現在記憶猶新(其實也還好= =)
來打一下今日晨會的癌症用藥~
主講人是美智學姊, 嘿嘿 賺到一堂課的錢 $__$


順序上以分類為主 也許會好記點 (吧?= =)


-------------------(1)賀爾蒙的Aromatase inhibitor類------------------------

停經前婦女的estrogen由卵巢製造 ,而停經後則多數由腎上腺的轉化酶將雄性素轉為estrogen

  • Anastrozole (Arimidex) : <非固醇> 適應症--乳癌(停經後婦女)
    身為一個芳香酶抑制劑 ,Aromatase converts testosteroneandrostenedione to estradiol
    所以含雌激素的療法不應與Arimidex併用,因為這會使Arimidex之藥理作用失效。
    停經後才可用 Anastrozole
    禁用:
    –有嚴重損傷的病人 (creatinine廓清率低於20 ml/min)
    –有中度或嚴重病的病人
  • Exemestane (Aromasin) : <固醇> 適應症 --- 乳癌(停經後婦女)

停經後才使用

注意:
•含有蔗糖成分,不適用於有果糖耐受性不良、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或蔗糖酶-異麥芽糖酶不足等罕見遺傳疾病患者。
•可能會造成骨質密度降低;有骨質疏鬆或高危險群婦女在接受治療前應先接受骨質密度檢查,治療期間也需定期監測骨質。

兩者都有 無力和嗜睡 ,故開車或操作機械時需小心。也都有更年期的症狀(ex熱潮紅
噁心、嘔吐等)



-----------------------------(2)賀爾蒙的Antiandrogen類---------------------

  • Bicalutamide (Casodex):  適應症- 轉移性攝護腺癌(Stage D2)
    注意:
    •若病患的ALT上升至上限值的2倍以上,或是出現黃疸症狀,應立即停藥。
    室溫避光防潮儲存。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

  • Cyproterone Acetate (Androcur) : 適應症- 攝護腺癌
    勿與含酒精的飲料併服。 Cyproterone acetate is metabolized by the CYP3A4 enzyme
    可能會引起嗜睡 、頭暈及視力模糊等副作用
    糖尿病患服用本藥期間,應密切留意血糖變化
    •服藥期間避免長時間曝曬於太陽下,並做好防曬措施。

  • Flitamide (Fugerel): 適應症- 攝護腺癌
    •服用本藥後,尿液可能會變成黃綠色,是正常現象。 注意指數
    三者於服藥期間皆勿吸菸勿飲酒 (影響了CYP450進而加速或減緩代謝降低療效)
    因為是抗雄性素所以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 ,若有乳房腫脹或漏乳現象時,應告知醫師。

-------------------------(3)荷爾蒙的progestational agent類-----------------------

  • Megestrol acetate: 適應症- 乳癌、子宮內膜癌、癌症惡質症(cachexia)
    糖尿病患服用本藥期間,應密切留意血糖變化
    服用本藥會使體內黃體素提高,而增加口腔內細菌生長的速度,因此,牙齦發炎、出血的機率也會增加。
    服用本藥期間請採用非口服避孕藥的避孕方式(因為會影響賀爾蒙)
    btw,160mg PO qd的Megestrol acetate可用來治療癌症病患的厭食也可使病人體重增加 。<華盛頓>
---------------------- (4)賀爾蒙的 Tamoxifen--------------------------------
  • Tamoxifen:適應症- 乳癌
    是一種選擇性ER調節劑 ,在乳房組織為拮抗劑 ,在其他組織是ER促進劑 。長期使用此藥不會造成抗雌基素作用(如陰道萎縮 、骨質疏鬆 、心血管疾病等)反而是造成促雌激素作用 ,如子宮內膜癌與深層靜脈血栓 。<華盛頓>

注意避孕的問題



----------------------(5)Alkylating agents類-------------------------------

攻擊 DNA的guanine base, imidazole環的七號

!!!還有我必須修正一下"小小的筆記-1"中的一件事
Alkylating agents 對細胞周期專一性

只是說某些常常對s期反應很大 ,還有可以攻擊到休眠期這一點很特別 ,可能會永久喪失生殖能力 ,應告知病人 <華盛頓同學>

  • Busulfan (Myleran) : 適應症--- 慢性白血病(granulocytic)

注意:

可造成男性女乳症間質性肺炎。(華盛頓同學說的)

長期使用可能造成白內障

  • Chlorambucil (Leukeran): 適應症---淋巴癌

注意:
可能會增加癲癇發作 ,有癲癇病史&兒童(腎病症候群)要注意
最常見的副作用為骨髓抑制
要冷藏2~8度

  • Cyclophosphamide( Syklofosfamid): 適應症---白血病、淋巴癌、solid tumors…等 可造成出血性膀胱炎(用mensa預防)要多喝水 <華盛頓>
  • Temozolomide(Temodal): 適應症-腦瘤

------------- (6)Antimetabolites類---------------------

  • Capecitabine (Xeloda):適應症-乳癌、大腸直腸癌
    5-FU前驅物 。
    •若出現口內炎、手足症候群、腹瀉(4~6次/天以上) 、噁心、嘔吐(2次/天以上) ,請立即停藥並與醫師或藥師聯絡。 (可能產生小腦運動失調)
    合併使用抗凝血劑時,可能會造成嚴重出血 。
    建議與食物一起服用。
  • Mercaptopurine:適應症- 白血病

    是purine類似物會被xanthine oxidase代謝 <華盛頓>
    可能會使體內尿酸值提高,而增加痛風發作的機會
    可能會造成皮膚色素沉澱,紅腫或腹瀉;有時也會出現小腸潰瘍、肝毒性、骨髓抑制等較嚴重的副作用。 可能造成臟性膽汁鬱積
    與大量開水併服,避免含酒精的飲料。
  • UFUR:  適應症-胃癌、乳癌、大腸直腸癌、頭頸癌

    •成分:Tegafur + Uracil
    Uracil會去競爭DPD ,而Tegafur則是5-FU , 兩者合起來就是間接投予FU還抑制了5-FU的代謝 。
    •曾引起嚴重損害(如:猛爆性肝炎) ,應嚴密觀察,定期檢查肝功能。
    可能引起骨髓抑制
    •其他常見副作用:口腔炎、黏膜潰瘍
    •以下患者應謹慎服藥:
    骨髓機能抑制患者(可能會加重骨髓機能抑制)
    損害患者(可能會加重副作用)
    疾病患者(可能會加重副作用)
    –合併感染症患者(可能因加重骨髓抑制而加重感染)
    –水痘患者(有可能引起致命之全身疾病)
    –胃、十二指腸患者(可能使腸胃道副作用加劇)
    –耐糖能異常(Impaired Glucose Tolerance)之患者(可能使耐糖能異常加劇)
  • TC401 (Tegafur) :適應症-消化系統癌症、乳癌等相關症狀之緩解 。

--------------------(7)Plant alkaloid類------------------------------

  • Etoposide (Vepesid) : 適應症- 小細胞肺癌、睪丸癌
    骨髓抑制之副作用與使用劑量有關
    •避免與葡萄柚汁併服(CYP3A4)
  • Vinorebine(Navelbine): 適應症-非小細胞肺癌、乳癌

需冷藏2~8度。會在靜脈注射部位有疼痛感。

-------------------------( 8)其他--------------------------------

  • Hydroxyurea (Hydrea): 適應症- 頭頸癌、慢性白血病、黑色素細胞癌
    Hydrea可能會使血中尿酸濃度升高,所以尿酸排除促進劑的劑量可能需要調整。要喝大量的水 。
  • Tholidomide : 適應症-痲瘋紅斑性節結(ENL) <.....這位海豹肢同學我該如何將他分類= =>

機轉未明,主要是依賴其抗發炎、免疫調節、抑制血管新生的作用。可降低TNF-alfa。要注意會使周邊神經病變。有光敏感性。致畸胎,要避孕。

  • Tretinoin: 適應症-急性白血病(APL)

全反式A酸(all-trans retinoic acid)。要避光。會致畸胎。不可與Vit.A 併服(交互作用),Vit.A與retinoid類併服會使維他命a過多的症狀更嚴重(掉髮、肝腫大、噁心、嘔吐等) <來自vesanoid仿單>

總之就是A酸。

---

囧.......................好多......

希望明天的奧同學可以安撫我小小的心靈 orz


---下面還有一點點.....這.............

several types of alkylating agents

來源 http://www.chemocare.com/whatis/types_of_chemotherapy.asp

Mustard gas derivatives: Mechlorethamine, Cyclophosphamide, Chlorambucil, Melphalan, and Ifosfamide.
Ethylenimines: Thiotepa and Hexamethylmelamine.
Alkylsulfonates: Busulfan.
Hydrazines and Triazines: Altretamine, Procarbazine, Dacarbazine and Temozolomide.
Nitrosureas: Carmustine, Lomustine and Streptozocin. Nitrosureas are unique because, unlike most types of chemo treatments, they can cross the blood-brain barrier. They can be useful in treating brain tumors.

--------------標靶治療類---------

因為沒有耐性了...只好把有提到的放上來(逃走)
  • Dasatinib is an oral dual BCR/ABL and Src family tyrosine kinases inhibitor
  • Imatinib mesylate (Glivec)
    服藥期間應注意口腔、牙齦變化,定期並小心清潔牙齒、按摩牙齦,若有異常應請教牙醫師。 可能會有水腫的副作用

其餘還有提到Erlotinib、Gefinib(Iressa)、Imatinib、Lapatinib、Sunitinib

  • Lapatinib (Tykerb)
    在開始治療之前,必須先評估左心室射出分率(LVEF),以確定LVEF的基礎值在正常範圍內。 Tykerb應與capecitabine併用。?? why~總之今天問了學姐,學姐說兩者都是用來治療乳癌的,就是study做出來這樣的療效比較好呀,兩者的機轉並不相同,也沒有協同作用啥的,其實還蠻多標靶治療的藥都會配合傳統化療藥來用啦,單用的是少數~
    •可能對陽光敏感,建議防曬。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