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小小的筆記本-4 Digoxin特集(修改!)

  • Digoxin同學的作用機轉:
    抑制Na-K pump,使鈉不出鉀不入。亦即,使細胞外鉀離子濃度上升,並且使細胞內鈉離子濃度上升。而細胞外的鈣離子下降這點又刺激到"Na-Ca pump",並使得心肌細胞之鈣離子濃度升高,進而促使心肌細胞收縮。

  • btw,Digoxin之急性中毒會造成高血鉀;慢性中毒會造成低血鉀。
    所謂急性中毒是指刻意吞服或是急救之大劑量投予造成,慢性中毒則是指長期用digoxin併服利尿劑之病患。一般指的是"慢性中毒"。

  • Digoxin會用於atrial fibrillationmild~severe的HF (已出現心衰竭症狀,ex:腦腎之血液灌流量不足、心因性休克、肺水腫等)在治療時一般會搭配ACEI/ARB、beta-blocker、Thiazide,但是!!Thiazide類因為會引起低血鉀進而又發Digoxin之毒性,要特別小心。<處理,見下方中毒處理之方法一>

  • Digoxin中毒處置
    (1)投予Slow-K(慢速投予,因為鉀濃度上升太快會造成完全性心臟傳導阻斷<華盛頓>)
    (2)心搏過慢可給予atropine
    (3)使用lidocaine或phenytoin來控制心房或心室之心律不整。
    (4)當上述方法都行不通時的壓箱寶是immune Fab!!每40mg之Fab可中和0.6mg digoxin。
    當無法取得Fab,則替代投予insulin、dextrose、bicarb ~~~micromedex

  • 半衰期: 成人1.5~2天
    50%~70%在renal清除,並非在P450代謝。(digitoxin才是經肝代謝,再經腎或糞便排出)

  • 交互作用:

<<<使其半衰期變高(停在體內) Effect: digitalis toxicity (nausea, vomiting, arrhythmias)

Quinidine與Verapamil則是降低lrenal-nonrenal clearance

Cyclopenthiazide是diuretic-induced hypokalemia and hypomagnesemia enhance Na-K-ATPase inhibition by cardiac glycosides

Propranolol併用會造成AV block and possible digoxin toxicity, 可能原理為additive cardiac effects, possible increased bioavailability of digoxin

!!!修改部分: (作用原理沒錯,但是是使半衰期變高!!!)

inhibition of p-glycoprotein by amiodarone, and reduction of digoxin clearance

其中Aminodarone,Cyclophosphamide是抑制p-glycoprotein(St. John's Wort也是唷) p-glycoprotein 會使在小腸細胞中的藥物重新被打回腸道, 使之不進入循環系統的一種主動運輸蛋白, 存在於腸上皮細胞(enterocyte)

<<<<使半衰期變低(藥效降低)

Cholestyramine會因物理性質使Digoxin不易被吸收

另外

Digoxin會使Metformin清除率變低reduced metformin clearance

Digoxin與並服會誘發a serious risk of arrhythmia and cardiovascular collapse

當然還有其餘的交互作用, 請自行參閱麥克五月天同學~~


----------------------------------------------------------------

補充:
WHY要並用ACEI/ARB、beta-blocker、thiaziade?

HF之病人會因為代償機制(compensatory adaptation)而使得:<華盛頓>
(1)左心室體積增加(心室擴張)&質量增大(肥大)
(2)提高交感神經活性,提升catecholamines使SVR(周邊血管阻力)增加
(3)活化renin-agiotesnin-aldosterone system與ADH
所以~降低SVR,也增加重要維生器官的血液灌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