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無梗救星

今天看的CASE還是昨天那位。
但不同的是今天找到了許多的梗可以好好的來給他鑽一下。

1.病患今日將Ceftazidime 與Metronidazole停用,改開Meropenem 500mg QD。這時就可以來說carbapenems類藥物了,Carbapenem是一種超超超廣效的抗生素,抗菌範圍有G(+)、G(-)、還有厭氧性細菌都可以應付,而院內所使用的carbapenems有三種:

Imipenem/Cilastatin (250 mg/bot)
Meropenem (250 mg/vial)
Ertapenem (1 gm/vial)。

其中,Imipenem會被體內的dihydropeptidase分解,所以要使用Cilastatin作為inhibitor的作用。其他種類的carbapenems並不會與體內的dihydropeptidase產生作用,因此也不需要製成複方。

而三者之間的比較,Imipenem/Cilastatin對於CNS有最強的毒性,因此會有seizure的副作用產生。因此儘管抗菌範圍強大,還是不能將這藥物用於治療腦膜炎。

而Meropenem的抗菌範圍與前者相似,但對於CNS方面的副作用發生率較小,因此可以作為腦膜炎的治療。

最後,是Ertapenem。與前兩者相比是較新的藥物,FDA於2007年才批准。其抗菌範圍略小於前二者,對於P. aeruginosa, Gram positive bacteria的作用較弱。但其優點是半衰期較長,可以延長投藥的時間。


2.AMI-ABCDE

Acute myocardial infraction可以利用ABCDE方案來控制(second prevention),以下就是代稱(資料來源:Washington 內科手冊)。所以說啦,不是只有藥物上面的控制才算控制,生活方面也是要顧的…

A: anti-platelet agents、ACEI/ARB/aldosterone blockers
B: beta blockers
C: cholesterol treatment、CCB、tobacco cessation
D: diet、DM
E: exercise

3. Phenytoin TDM

好,大概今天就只要寫到這個梗就OK了。

講一下TDM時有名的藥物phenytoin吧。這個藥物,protein-binding的比率是出奇的高,在成人體內有90%的phenytoin是與白蛋白結合的,就和鈣離子在體內的狀況差不多。那麼在做TDM時,要怎麼測得體內總phenytoin的濃度哩?這時候就需要參考白蛋白濃度做調整,公式如下:

Adjusted concentration = measured total concentration divided by [(0.2 x albumin) + 0.1].

大家請注意到那個”0.2”的參數,這是要依照腎功能來做調整的。比如說好了,腎功能正常的人就可以利用0.2來計算,而有CRD的病人就要將常數改為0.15,至於ESRD的病人就要改成0.1來計算了。

而計算出來的Total phenytoin TDM範圍為: 10-20 mcg/mL

剛剛提到鈣在體內也是有十分高的蛋白結合率,那就順便加一下公式:
Corrected Ca=Ca+0.8*(4.0-Albumin)



呼呼,終於打完了。

1 則留言:

  1. Ca要correct albumin的公式已經好久好久沒用了,因為現在>90%以上都是監測iCa..所以都不用校正了..~

    回覆刪除